close

 

不管是再好的工作或再讚的公司,身處其中難免會有抱怨,這是很正常的。

所以很多人會找我抱怨工作,同樣的,我也會有滿腹苦水需要宣洩,這是種健康的友誼交流,總比悶在心裡有天爆炸的好。

 

抱怨多了,也聽多了抱怨,發現抱怨也有很多種,挺好玩的,所以突發奇想的整理了一下,但我想,這篇文章應該會隨著時間更迭而不斷更新,

而且一定有很多遺漏的狀況沒寫進去,所以現在只是先將現在想到的寫下來,免得以後又忘嚕~

 

 

一、聽聽就好的抱怨。

 

不過有時候抱怨,就只是抱怨,不代表任何意義。

所以你會聽到同樣的人跟你抱怨同樣的事情,週而復始,一次又一次,就像個壞掉的錄音帶一樣,停都停不住。

一開始,你可能會竭盡所能的幫他解惑,提供他意見,但當你真的提出建議給他時,他反而會幫自己找理由,幫公司找藉口,然後與你辯了起來~

 

這種抱怨,他要的只是有人傾聽,然後偶爾附和他幾句,並不是真的需要建議,若你太認真,往往會陷入左右不是人的尷尬局面。

 

所以這種抱怨,聽聽就好。

 

 

二、覺得錯的永遠是別人的抱怨。

 

最近常常聽到人跟我抱怨,他們主管沒sense、沒vision、忌妒他、打壓他,讓他無法發揮所長,讓他抑鬱不已,他沒辦法在在這的主管下工作(因為註定沒有發展),所以他是逼不得已才換工作。

第一次聽,安慰他或許是運氣不好。

但,第二次、第三次一直到數不清楚的第N次都是雷同的狀況,讓我腦子裡也開始浮現許多問號:他真那麼優秀,優秀到所有人都非得打壓他不可?

 

若真是如此,經過了幾次教訓,若他真這麼優秀,怎麼還學不會讓自己避開這樣的窘境?

若他真那麼優秀,公司或主管怎麼都不會想留他?

我有時候也會想,我的MEMBER會不會也覺得我忌妒他們,刻意打壓他們?

 

不管為了什麼原因換工作,都代表了決策過程中一定有不夠嚴謹或沒有審慎評估的地方,除了抱怨別人外,怎都沒想過反省自己?

 

要遇到一個先知卓越的主管,可遇不可求,

若每個人都想當一匹遇到伯樂才肯跑的千里馬,然後再把時間都用在抱怨沒遇到伯樂,所以不能跑,讓我覺得啼笑皆非~

因為,若我是個伯樂,要辨識一匹都不跑的馬是千里馬,也不容易吧!

 

若遇到這種抱怨怎麼辦?

我的狀況是看交情回答。

超級麻吉的好友,你希望點醒他,那就直話直說吧!

超級不熟的朋友,因為沒啥交情,又不想花時間敷衍他,那也直話直說吧!因為若他聽的不舒服,頂多以後不當朋友,也沒啥損失。

半生不熟又不可翻臉的朋友,就看你願意講多少,不過順著他們的意思附議是比較保險的辦法,反正他這樣繼續下去,你也沒損失。

 

 

     

   三、不是抱怨的抱怨。

 另一種抱怨,聽起來完全不是抱怨,反倒是包著抱怨的炫燿。

 當他跟你抱怨,她老公怕他帶小孩太累,特地幫他請了一個印傭,但傭人卻很難溝通,不如不要﹔或者是他一次買了五個LV三個GUCCI,結果家裡沒櫃子放,真討厭﹔諸如此類的抱怨聽在耳裡我都不確定他想陳述的重點究竟是前方的展示還是在後面的抱怨。

 

 遇到這種抱怨怎麼辦?

 我的經驗是,首先,別讓自已陷入忌妒或羨慕的框框,因為當你流露出忌妒或羨慕時,就達成他們的目的。所以盡量讓自己保持平靜。

 或者你也可以反其道而行,拼命的說你有多羨慕,他有多幸福,讓他開心,不過要讓他覺得是真心還是敷衍,就看你囉!

 

 

    以上是公主最近最常聽到的幾種抱怨,以後要是有聽到新的會立即補充~

   

     不知道你們是否也常聽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others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