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常在電視裡看到「阿信」的預告。
說到這部這十幾年前驚動武林轟動萬教的連續劇,六年級以上的人應該都有印象。
光從「阿信」從一個人名變成一個形容女性吃苦耐勞、任勞任怨的形容詞,不難看出這齣戲受歡迎的程度。
 
我也曾經是這部戲的忠實觀眾。但事隔十多年再看到它要重播的訊息,我的心沒有一絲雀躍,反而連一點點想看的意願都沒有。
 
甚至,有點厭惡。 
我厭惡重複聽到感恩的心、厭惡看到一些以年紀來看對這部戲應該沒啥印象卻又硬跳出來推薦的年輕歌手、更厭惡阿信悲情的女性形象。
 
因為阿信會讓我想身邊一堆逆來順受的傳統女性。
她們對生活的忍耐度與對先生的包容力寬大到一個我無法想像的地步,有時候我真想敲開他們的腦袋看看裡面到底是被下了什麼降頭,讓她們可以這樣無怨無悔的犧牲奉獻在一個爛人或者是早就沒救的婚姻上。
 
「可能是上輩子欠他的吧~能怎麼辦呢?也只有認了!」A女悠悠的對我說。每當她跟老公又發生爭吵時總會找我聊,不管那時候是早上七點還是晚上十二點。
 
只要看到顯示的號碼是她家,我心底就有了底。
 
接起電話,好一點是聽她踢哩啪拉痛罵另一半的種種不是,慘一點的就是直接以一陣哭聲為開場。
 
我要她看開點,她嘴巴說他早就看開但明明就是為了一樣的點看不開(真看開就不會打電話給我了,不是嗎?)。
後來見她無法釋懷,於是我建議她離婚。
 
「為什麼不能離婚?」離婚有那麼難嗎?真有那麼難台灣又怎會躍居亞洲離婚率最高的國家?
「哎呀,你不懂,等妳以後結婚有小孩就知道了。」我冷冷的在心中嗤之以鼻,就差沒有罵出三字經。
是,我不懂,既然我不懂又何苦老是找我發洩?還真是難為妳了。
 
後來我知道她並不需要我雞婆出意見,她只需要一個情感發洩的出口。
我要做的就是,然後偶爾發出一些嗯嗯的聲音,讓她知道我在聽,並且跟她站在同一陣線。
 
 上輩子欠他認命是我最常聽到的理由,也是我覺得最不可思議的理由。
認識她那麼久,我從來不知道她有宗教信仰,更不知道她這麼宿命。但嫁給這個男的以後,一切忽然都變的理所當然,好像她本來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他出軌,她認命﹔他出言不遜甚至動手,她認命﹔他外頭欠債,她覺得夫妻就是上輩子相欠債,所以她也認命乖乖幫她還。
 
ㄚ  ) )  )   我快發瘋了。
認命認命,到底是誰告訴她要認命?我搞不懂她到底在認誰的命?認那男人的命還是自己的命?
命是自己的,要掌握在自己手裡。對於人力無法改變、莫可奈何的事情才要認命,比方天災或意外。
現在已經不是阿信的年代,談戀愛結婚,毫無自主權,只能靠父母決定,社會對離婚的輿論壓力也不如以往那樣封閉,嫁錯人不是無法挽回的錯誤,為什麼要用認命讓自己毫無其他選擇?
 
雖然說服不了她,但心底某個不服輸的因子卻拜她所賜逐漸成長茁壯。
 
每聽她說一次,我就告訴自己一次:就算結婚生子,我也絕對絕對不讓自己變成像她一樣空有獨立自主權,骨子裡卻還留著侏儸紀時代血液的阿信女性! (只是念頭強烈久了不知不覺好像變的有點大女人……
 
看她這樣,我好怕。
 
我好怕自己有一天也會變成像她一樣的人。就像犯了毒癮一樣,怎麼戒都戒不掉。
 
「可能是上輩子欠他的吧~能怎麼辦呢?也只有認了!」一早,我又接到她的電話,睡眠不足的我有點心不在焉的一邊用肩膀夾著電話聽她說,一邊準備上班。
 
「妳不覺得這樣很累?隔一陣子妳就要講重複的話。我光聽都累了,妳不累嗎?如果妳真的認命,就別再抱怨。因為這些都是妳默許、縱容的,怪不了誰。」
 
「妳怎麼這樣說...妳的意思都是我的錯囉?!他這樣對我是我的錯嗎?他都沒錯嗎......」按了按隱隱作痛的太陽穴,我真的累了。累到連的力氣都沒了。
 
「我差不多要上班了。」八點了,我該出門了。
 
「好吧~妳先上班吧!我也要出門幫他把衣服拿去送洗,改天再聊囉。拜拜~」───這到底算什麼?
 
說她是阿信,那默默接收著這些言語疲勞轟炸的我又是何苦來哉?我自己都迷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others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