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以前我就不愛看新聞。

小時候不愛看是因為新聞太嚴肅,
而七點到七點半的新聞前有卡通,後有連續劇,所以新聞時間剛好是我的洗澡時間,讓我不錯過我愛看的電視。

長大後我也不愛看新聞,甚至討厭看新聞。
因為新聞充斥著太多政治口水、暴力與血腥,負面新聞佔大多數,真正有意義的新聞少之又少,看新聞無法獲得新知,無法知道國內外重點大事,無法獲得財經資訊,反而是無意義的新聞不斷反覆重播,讓我質疑『新聞』的定義到底是什麼。
而且不管什麼樣的新聞類別都混在一起,跳來跳去,毫無邏輯,也沒有考慮到此則新聞播出的時間是否適合闔家觀賞,讓我強烈覺得新聞也該像電影般分成普通級、保護級與限制級。
而24小時的重播其實更沒有意義,沒有帶來便利,反倒是種資源浪費。

當媽了後看新聞,更對下一代即將面臨的社會感到灰心。

一則又一則駭人聽聞的新聞讓我擔憂著到底該如何教育小小洲在資訊爆炸的時代中找到自己、不隨波逐流﹔如何不受負面教材的影響而懂得自愛、保護自己,過多的資訊讓父母光是陪小孩看電視就是一項難題,試問,你該怎麼跟他解釋連自己都不懂的世界?

而且新聞存在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難道只是為了告訴大家這個社會上又發生了什麼駭人聽聞的事情嗎?
把一些負面訊息,例如如何綁架、歹徒是哪裡露出馬腳、或是歹徒是心狠手辣的加害手法等巨細靡遺的透過新聞畫面訴諸大眾,感覺只是教導許多人該如何做壞事~一點教育意義都沒有。

若真要播出這種負面新聞,不是應該多花點時間教導觀眾如何從事件中學習保護自己,
又或者是告訴民眾如果遇到了這樣的事情以後,該如何應變?
我一直覺得記者除了完整忠實的報導以外,更該有這樣的社會責任。
要不然只是把事情"告訴大家"而已,那麼記者的專業又在哪裡?跟狗仔又有什麼分別?

如果都是這樣的新聞內容,與其整天播放著無益的新聞,不如多製作一些寓教於樂的節目,我想是所有當父母的都樂見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others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