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0414天使與惡魔.jpg

上週末,和老公帶著小小洲回婆家。

看到姐姐的女兒高興的分享他此次考試考第一名,差一分滿分的喜悅。

因為他考第一名,所以奶奶中午請他們吃飯。

有這樣優秀的成績,我們當然都很高興,也都誇讚她很厲害!

 

只是,我腦海裡忽然一閃,這才發現沒有看到他的哥哥。

於是我走到外面,看到他哥哥一個人坐在外面玩小車子。

 

也許哥哥只是單純想在外面玩,

也許是我想太多,

但我不自覺擔心大家都稱讚妹妹,會不會讓他心裡不是滋味?

 

其實他也考第三名,並沒有很差,

只是男生皮了點,所以大家對他管教相對比妹妹嚴格。

之前我就不只一次問我老公,怎麼覺得大家對哥哥說話都好兇~

老公說,因為哥哥太皮,講不聽,還會故意唱反調,只好用兇的,妹妹用說的就會聽,所以不用兇。

 

以前,當我自己還是小孩子的時候,我壓根沒有注意到這種小孩子間可能會有的矛盾心理。

因為從小我就是成績好、受到眾人注目與寵愛的那個,覺得這樣的對待是天經地義。

直到長大後有次弟弟跟我說,其實我小時候給了他很多壓力,因他從小成績不好,對念書也沒興趣,加上爸媽怕他不念書以後不學好,所以對他也更嚴格,從小挨的鞭子比我多了許多,連補習班的老師都不太敢相信成績相差甚遠的我們竟然是姐弟...

現在想想,弟弟的求學生涯的確很辛苦。

 

那天下午,趁小小洲午睡時,老公和我到市區逛逛。

沒想到連老公都主動跟我提起,對於未來該如何看待小孩成績這件事情他也還在捉模。

可見他跟我有一樣的感觸吧!

 

說要完全不在意小孩的成績可能太誇張,也做不到,畢竟這還是個世俗社會,也許制度不完善,但仍必須遵守。

但我會盡量讓自己不以分數的高低當作唯一的指標,

希望他能夠找到求學的樂趣,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與態度。

 

老公問我,萬一我們的兒子成績不好,就是不會念書,怎麼辦?

就算他是個乖小孩,但,若成績不好,以現在的台灣教育制度來說,他求學的十幾年會過的很辛苦...未來的發展也可能比別人艱辛...

 

我一直覺得,成績雖然可以靠後天努力,但念書這件事情還是需要天賦的。

若我的孩子真的沒有這方面的天賦,

那麼我會幫助他找到他的興趣,或是他有興趣的技能,看他喜歡畫畫、音樂還是其他?讓他從其他地方找到自己的成就感與學習的快樂。

 

以我弟來說,他喜歡繪畫,但這卻是他高職後才發現的事情。

若他能早點發現,他高職選科系時就不會很茫然,最後在爸爸建議下填了一個機械製圖(因為我爸是從事類似相關行業)。

 

等到他發現自己有興趣的是設計類時,他已經要面臨當兵的關卡,本來就不擅長念書的他只能自己靠自學或是進修相關的軟體,卻仍缺少學科上的整體觀念與一張文憑。

 

我一直想,如果他當時就知道自己的興趣是在廣告系,或是美工設計科之類的學系,或許,他就會找到念書的動力與樂趣,他的人生就會完全不一樣了。

 

當時的我自己也忙著升學,我的世界已經有很多壓力與疑問,自顧不暇,

與弟弟自小感情雖好,但在那時候反倒是有點尷尬期,所以也沒有注意到弟弟的心理,沒想那麼多,現在回想,若成績好、念前三志願的我面對聯考與未來都會有那麼強烈的壓力與無力感,更何況成績老是吊車尾的弟弟?

他一定更無力吧!

 

這件事給了我很大的感觸。

 

我想,我已經做好了心理準備去面對孩子的成績。

 

若他成績好,我要教他不驕傲,要懂得謙卑與將心比心,更要面對失敗重新站起來的勇氣﹔

若他成績不好,我要陪他找到他的興趣與專長,讓他體會到學習的樂趣,找尋除了課業外的成就感。

 

說的容易,做起來難。

希望我真的能做到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others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