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是有預兆的。

儘管自以為沒有露出半點馬腳,但其實處處是線索。

 

我不是一個衝動行事的人。

所以遇到轉換職場這樣大的課題,我一定會三思而後行。

畢竟,誰也不想喝西北風。

 

拿我來說吧!

 

當離職念頭一起,就像著魔似的整天翻著行事曆算計著何時遞出辭呈對自己最有利。

一方面該領的通通要領到,一毛都不想給公司賺﹔

而一些煩人的專案與報告,能避就避,能閃就閃﹔

最重要的,是還得先想好後路。

 

在後路尚未確定前可是不能露出半點風聲,以免影響績效評比,

但實際上都要閃人了誰還在乎績效評比?!

還不是怕該領的獎金會變少,那就嘔了。

總之,就是得掐指一算找出天時、地利、人和樣樣都好的perfect time

 

不容易,所以更要花時間思考。

 

當萬事具備後,開開心心提出辭呈的那刻真是爽到一個極點!

 

怪的是我歷任主管收到我的辭呈,反應都沒我想像的震驚。

反而表現的一副這早在他預料之中般的似的~~~

 

「他一定是在故做逞強,之後他就得頭痛怎麼找人接替我的位置了吧!誰叫我以前跟他反應過的事他都不處理,現在要留我也沒用了。」

 

以前的我常這樣想,常因主管的器重、廠商的相挺、優異的表現而把自己想的很重要。

以為自己的離開多少可以給主管或公司一個當頭棒喝,讓他們認真面對一些問題。

 

但經過幾年職場的歷練與角色的轉換後,我發現,過去的我真的是好傻好天真!

 

在廠商前面你之所以是個somebody,不是因為你是你,而是因為公司賦予了你資源、主管給了你機會與空間,你才可以對廠商大聲說話,

 

離開了這個身分,你還是somebody嗎?

 

若你不需靠公司的力量就是個somebody,那麼,你才有跟公司談條件的本事。

 

或許同樣一個位置給不同的人來做的確有優劣勝負。

也許,你做的真的比前一任好,甚至也比下一任、下下任都好。

 

但,so what ?

當你提出辭呈時,不管你之前做的多好,都表示你選擇了放棄。

 

既然你放棄了公司,公司也不會因為你一個人停止運轉,正如同地球不會因為你停止轉動一樣。

 

前兩天,公司發放今年的年終獎金。

單子一到手,隨即有member跟我說他要提辭呈。

 

看似他丟給了我一個震撼彈,但其實我還真的早有預感。

我這時也才發現,原來,以前我歷任主管收到我的辭呈沒有驚訝是真的,不是演的。

 

因為身為主管,看的想的角度都不一樣,不同位階,看的更是有高有低。

 

其實不是當主管的會未卜先知,而是實在太多線索。

 

當一個員工工作上常表現不耐煩,交辦的事項一拖再拖→這是線索(表示他已經開始對工作失去了熱忱與耐心,)﹔

當一個員工開始常常臨時請假,而且還常挑有會議的重要日子→這是線索(表示他沒有責任感)﹔

當一個員工上班時間老是上網看文章,心不在焉→這是線索(表示他在混時間)﹔

當一個員工請半天假,但卻穿著正式→這是線索(表示他有可能約了面試)﹔

當一個員工手機常響,並且每次不是小小聲的說話就是必須離開座位去講手機→這也是線索(因為他有可能在找工作)。

 

線索比比皆是,只要有心一點都不難察覺。

所以主管年前問我人力預估時,我就有回報這個人員的不穩定性。

 

而當我真的拿到辭呈向主管呈報時,主管更是沒一絲驚訝,

原來他早在去年的九月就有察覺,在十一月的會議中就已向人資報備...

主管的先知卓見讓我昨舌,薑果然是老的辣!

 

離職,是職場避免不了的課題。

 

若心真的不在了,就好好提離職,畫上美麗的句點!

而不是硬佔著茅坑不拉屎或是擺爛等離職,這樣不但離的不漂亮,還會讓人覺得你缺乏基本的職場道德。

留點讓人探聽,才是職場的長久經營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others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